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日本地圖最後未完成的部份 富山県 剱岳 (つるぎだけ) 2999m



過去走過日本最高難度的稜線及登山線「燕槍穗高岳縱走」,當時連日不停攀越連峰的痛苦感現在依然仍印象深刻,站在槍岳頂上看著遠方的「剱岳」,人生和大自然一樣,有誰能估到未來變幻莫測的事。

「下年! 我就要登上他吧!」



話時話,登山者就是有這種奇怪的嗜好,無止境想追求去看山盡頭的景色,無聊網上查一下資料,傻傻的買下機票,內心又會暗暗傻笑起來,朋友見到我在看登山資料的時候。「今年你定是又去登什麼奇怪的山吧....」

結果今年就真的又白痴到走了去爬剱岳,網上查一下「剱岳」....

「剱岳的危險程度不絕,即使是鳥兒也無法登上!」

「人類是無法踏足那個世界的!」

「弘法大師穿破千足草鞋也無法登上!」

嘩! 天呀! 我真的能夠應付嗎!?

「世上好多事都因為不了解,所以才會產生恐懼」

我只好這樣不停安慰自己。

看了Youtube剱岳的登山影片後,心裡已經大概知道需要什麼裝備,我把上年機乎沒用的裝備和營帳通通放棄,除了帶基本衣物外,因為剱岳很多意外都是由於落石和滑落而喪命,所以安全帽是一定要準備的。

今次攀的剱岳(つるぎだけ),位於富山県飛驒山脈北阿爾卑斯立山連峰,標高2999米,被喻為「岩與雪的殿堂」日本百名山以及一般登山道之中最難攀登的山,南東方角是日本三大雪溪之一的「剱沢雪渓」,是日本國內少數現存冰河現象的山峰。

古時剱岳又稱為「剱嶽」,在立山信仰中至古被喻為針山地獄,嘗試攀登的人都會被鬼追殺死於在山上,女性一率禁止進入,前人未踏足的山假如有人想攀登的話一定會受到懲罰,登山這種的事情是不容許的,簡單來說就是禁忌!





但由於經過過百年的時代變遷,至江戶時代開始打破這種古老的信仰觀念,時至現在攀登亦比往時變得容易,剱岳「剱」的寫法和現在日本漢字的「剣」有點不同,現時有些人會寫成「剱岳」和「剣岳」,但富山県上市町原住民認為用「剱岳」表示才是正確,於是向日本國土地理院申請有關更改,最後在2004年起發行的地形圖上以「剱岳」表記出來。

古時有傳剱岳即使是弘法大師穿破千足草鞋也未能登頂,亦有人話,曾有信仰修驗者成功登上剱岳,由於當年登山歷史記載淺薄,沒什麼說服力,明確的記載的就只有明治40年(1907年)日本陸地測量官「柴崎芳太郎」帶領的測量隊共4名成員,包括測量隊的測夫「生田信」,從長次郎雪渓路線成功由北方稜線登上剱岳本峰,當時因為他們無法背運達60kg的標石上山,唯有用木材及釘搭建出臨時的四等三角點的設置,最終把日本地圖最後空白未知的部份完成出來。當他們登頂時,在山頂上岩屋發現埋了一個生銹古舊銅製錫杖和鐵劍,經鑑定後認為錫杖是奈良時代後半至平安時代初期(794年前後)的修行者使用,加上岩屋附近有曾經燒過的痕跡,相信古時原來已早有修行者成功登頂,現時那件遺物已成為立山修驗証明重要文化財之一,當柴崎芳太郎死後,他的遺族將該鍚杖寄贈於立山博物館展示,亦即是2009年出品的同名日本電影「剱岳 点の記」記載的故事,出發前,我為了想把登山的切實感更加深刻,更加投入,所以找了網上開心版來看,其實日本電影出名節奏慢大家都知,如果不愛山的跑去看可能會睡著也說不定。 (笑)







就這樣,出發的日子眨眼間就到來 (太快了!) 我從東京乘坐夜行巴士前往富山県的富山站,前往立山黑部室堂登山口要轉乘幾種交通工具,詳細可看下方:

東京 (北陸新幹線/高速巴士) > JR富山站 > (富山電鐵50mins) > 立山站 > (立山電纜車7mins) > 美女平 > (高原巴士50mins) > 室堂

大阪 (高速巴士) > JR富山站 > (富山電鐵50mins) > 立山站 > (立山電纜車7mins) > 美女平 > (高原巴士50mins) > 室堂

名古屋 (特急ワイドピューひだ/高速巴士) > JR富山站 > (富山電鐵50mins) > 立山站 > (立山電纜車7mins) > 美女平 > (高原巴士50mins) > 室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立山黑部地帶以前因開放後引致大量遊客前來,以致珍貴的高山植物以及環境受到嚴重破壞,現在全山已實際車道管制,只有県內許可的交通工具才能前往。

早上,我在富山電鐵站窗口購買「富山<>室堂」的來回票,6710円 (超貴)車票可在5天有效期內來回使用一次,人多的季節可事先在網上預約,到步後於櫃台換取,沒預約的,富山/立山站窗口亦有提供當日劵販賣,所以無須太過擔心,詳細可看:

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ルート
http://www.alpen-route.com/

我說,我這種怪人無論坐什麼交通工具都好難入睡,哪一定是患了什麼絕症對吧!!前天的飛機和夜行巴士已經沒辦法睡,今次富山站往立山站的電車背椅都好直,結果又是眼光光過了50分鐘。

來到立山站,今次就要坐纜車,排隊的時候旁邊觀光案內的嬸嬸感覺好利害!! 她是新加坡人,和日本人結了婚定居日本,廣東話,普通話,英語,日語都好流利~~她說每年有好多香港風水師都來立山飲靈水吸收山中靈氣,先不理哪個風水師是誰,反正我聽完就笑了~~短短7分鐘的纜車後來到美女平,再接登山巴士上室堂,行山和坐巴士一樣,遇到「Z」路不停左擺右擺感覺暈暈的很難受...


立山靈水

來到「室堂」巴士站,「室堂」其實就是信仰山岳玄關的意思,登山要遇到好天氣可說是要幸運女神倦顧,下雨的室堂雖然在10度左右,但沒有想像中冷,整理好防水裝備後,就出發迎來這2日的縱走之路,先說說今次行程,第一日會經雄山(おやま)3003m, 大汝山(おおなんじやま)3015m, 富士之折立(ふじのおりたて)2999m,別山(べっさん)2880m 方向走,目的地是剱岳前身「劍山莊」休息,改天再登剱岳折返回室堂。



登山屇

雨曚曚下,周圍都看不到景色,山上感覺增加了一份神秘感似的,一開始的路很好走,而且中途遇到一班小學生迎面而來,想必他們定是登雄山後回程,能在寂靜的山上遇上你們實在太好了,沿途上原來我並不是孤單一個人呢~




來到「一ノ越」開始便是岩路,很多時都要用手攀爬,而且岩石很多也不固定,間中上面會有好幾顆小石滾下,被打中的話就不得了,要加緊注意才行,經過一小時多後便來到雄山頂前的神社,想不到這裡也有登山証明書賣,上次還是積雪期來神社還沒開著,今次算是意外收穫!!




在雄山登頂後,返回神社附近向旁邊的路走20分鐘就到達「大汝山,再走20分鐘就到「富士之折立」,由於山頂不起眼,在什麼都看不清的情況無驚無險登上,除了岩路外,有時還踏上冰河的雪路,經真砂岳2861m , 別山2880m ,中途也被我遇上「雷鳥」。









「雷鳥」是日本國指定特別天然記念物,是二萬年前冰河時代廣泛分佈的雀鳥,因冰河時期終結以及全球逐漸暖化令大半雷鳥回歸北方,一小時左右到達剱御前小舎,雖然這裡都是山小屋,但距離剱岳還有一段路,反正有時間,再走多一小時就可到達距離剱岳最近的「剣山荘」.


前方的是剱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劍山莊
http://www.net3-tv.net/~kenzansou/
富山県中新川郡立山町芦峅寺55
TEL 076-482-1564
FAX 076-482-1565
收容人數 160人
開設期間 夏季6月下旬 至 10月上旬
最好事前在網上預約
特別是星期五,六,日,團體/人數多,9月份日本連休假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時間是下午4時左右,剣山荘一泊兩食剩惠10000円大元,如果明天早出發的話可以要求把早餐事前變成便當,剣山荘算是設備很齊全的山小屋,除了有乾燥室,小賣店,洗手間,食堂外,想不到還有浴室,但就要在下午5點前用,濕淋淋的裝束好難受,我趕快把身上的衣服脫光,享受最後的花曬浴,沖完涼舒服多了,接下來就是把濕漉漉的衣服放進乾燥室烘乾,5時便到最期待的晚餐時間。






我好喜歡日本山小屋無限任添白飯和味噌湯的特色,我是無飯不歡的人,單是少少菜我就可以狂吞白飯,一口氣吃了5碗飯一解登山的疲累,旁邊的日本人都只愛喝啤酒很少吃飯菜啊,吃完晚上7時多我取下明天的簡單便當,再整理下行李就睡,當然山小屋都是個龍蛇混集的地方,我已經算大鼻鼾聲,旁邊的大叔比我還要大聲,結果整夜也聽著這些連環交響曲沒好好睡得著...



半夜4時許,因為沒怎麼睡得好,加上開始聽到有人起床,心想他們一定是去看日出吧,我也不能錯過機會起來才行,一走出山小屋外已經見到天空一片通紅,不是吧,這麼快就日出! 不趕快不行。



今次上落剱岳沿途會經歷13度鎖場試煉,所謂鎖場就是當出現一些危險位怕會發生墮下意外而建成,來到「一服剱」雖然已經過了日出時間,但周圍都被雲海包圍很夢幻,之後遇上好幾個大叔,心想有個伴比較好就決定和他們同行,越過第8鎖場後來到難度極高的カニのタテバイ(螃蟹直行),岩場接近90度向上攀,終於來到目的地剱岳山頂!!








カニのタテバイ(螃蟹直行)







我成功登上山頂處,強風拍打在臉上尤如被剱岳的威嚴吞噬,今天和昨天完全是兩種天氣,大自然真是變幻莫測,我拿出便當品嚐,即使只是草根飯菜,能夠在雲層上吃便當的確增加了味道的提昇,一生何求,拍過照後就走另一方下山,所謂上山容易落山難,難關並沒有這樣輕易就完結,接下來就到最後卡所カニのヨコバイ(螃蟹橫行),媽呀! 我完全看不到可以踏腳的位置!小心把腳伸出去探一下還真的找到一線裂縫做踏腳石,二千多米真不敢往下看,萬一不小心鬆手應該會跌過粉碎吧...還是集中注意力小心奕奕通過,又是身體太接受身邊的岩石有時會撞到好幾下腦袋,好在戴了安全帽可以話起了很大幫助。




人踏上2999米的山頂,就破3000米


我帶的吹氣八哥XD


カニのヨコバイ(螃蟹橫行) 向下望


カニのヨコバイ(螃蟹橫行) 向上望






最後順利返回劍山莊,再到剱御前小舎繞另一路從雷鳥荘平安返回室堂,雖然時間很短,但能夠挑戰日本最難的百名山,我打從心底裡充滿無數的感激和感謝,謝謝這兩天你給與我超乎想像的難忘回憶,日本人喜歡對山躹躬向其表示道謝,我回望這一連串走過的山岳,深深躹躬,有生之年也不會忘記這份感動,道別這個令人驚嘆的地方。




雷鳥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