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韓國 首爾 漢陽都城牆繞一周 ROUND THE SEOUL CITY WALL


位置韓國首爾的漢陽都城為朝鮮王朝首都「漢城府」的界線,在太祖5年(1396年)沿白岳山,駱山,南山,仁王山內四山山脊興建,隨後經過多次改建,是結合自然與人,傳統與現代的文代遺產。

漢陽都城設有四大門和四小門,四大門分別為祟禮門,敦義門,肅靖門,興仁之門;而四小門為昭義門,彰義門,惠化門,光熙門。全長達18.6km的漢陽都城展現了自三國時代之來韓國民族發展的築城技巧,朝鮮時期的修築變遷。

繞城這個運動,至古時有儒生進京希望期盼中榜,以至後期傳到民間百姓成為現今欣賞美景的遊戲,現時在如此繁華的首爾大都市保留住如此規模的城牆,在這世界上極為罕有,今次我選擇由首爾站旁的祟禮門出發,以逆時針方向走,希望能夠在一天內走完這一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段 : 祟禮門 > 昭義門遺跡 > 梨花女子高中 > 敦義門 
全長: 1.8km  步行約1小時

早上九時從首爾站3號出口走,一上到地面眼前就已經見到祟禮門,祟禮門既是漢陽都城的南大門,亦是正門,經過多年改建被拆燒毀,現時的城門是重造建築,叢立在文明高樓間,從閘口管理員叔叔處取過地圖後就可以正式出發!


祟禮門出發!

剛才拿到的地圖背後可以玩搜集蓋印遊戲,只要收集四大門設置的蓋印交回其中一個管理中心就可以換取完走紀念品,地圖本身只是簡單地記載路線,建議配合手機定位來尋找道路,途中亦會有路牌指示「巡城方向」,山路大多只有一條路去,而城市就比較複雜,不過就算慢一走錯了路也不用太擔心,城市四通八達,之後向回正確方向走就可以。


四大門搜集蓋印遊戲

沿路大部份都有巡城指示牌

經梨花女子高中走到敦義門位置,因為該城門已拆,現為江北三星醫院,從醫院左邊上斜走進入仁王山區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段: 敦義門 > 仁王山 > 彰義門 
全長: 4km  步行約2.5小時

開始經登山道走會看到公園的健身設施,沿路上就會見到明顯的城牆跡,韓國的登山道有九成都是舖裝好的石級和木板路,人工化得來安全性卻很高,無驚無險走到盡頭的三角點位置,那裡就是339m仁王山的最高點,拍過照後回頭走一點,從另一方依舊貼住城牆下走,出到閘口就向馬路落來到序詩亭,後方的洗手間是一個曾拎過銅獎的洗手間,不過我去過沒什麼特別~




仁王山三角點


序詩亭


拎獎廁所=.=

繼續沿路走過馬路上梯級到達彰義門,是四小門中唯一一個保留完好的朝鮮樓門,接下來就進入第三段軍事區間向白岳山進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段: 彰義門  > 白岳山 > 肅靖門 > 馬岩咨詢中心 > 卧龍公園 > 惠化門
全長: 4.7km  步行約3小時

從彰義門旁上梯級會看到一個管理中心,要進入白岳山軍事地帶,就先得要在這裡填上簡單的個人資料,以及拿出護照登記,登記人員有可能要求提供住宿電話,登記過後會發出一個通行証給你,必須要掛在頸上,而且部份地區會叢立告示牌表明不能向外拍照,區間內不是會有人員駐守,為免不必要的麻煩,要尊重當地規則啊。

白岳山開放時間:
夏季 (3月∼10月) 09:00∼16:00
冬季 (11月∼2月) 10:00∼15:00
注意: 進入彰義門,肅靖門,馬岩咨詢中心時,必須携帶護照或是通行証


要登記才能進入軍事區


部份地方不能向外拍照

經城牆石梯而上,無事之下到白岳山頂342m的石碑,這亦是整個都城的最高點,外面不僅能看到西邊的景福宮,還能一覽大韓民國首爾的63摩天大廈,再走前一點就到達青雲台,下坡路上會遇到一二一事件的松樹,松樹上留有顆子彈痕,是1968年1月21日韓國軍警與入侵韓國的朝鮮特殊部隊在激戰中留下的痕跡。



曲城轉繼續落就來到建於1976年的肅靖門,是都城的北大門,我們要經北門背面往馬岩咨詢中心走,交還通行証從中心另一扇門繼續沿城牆走到達卧龍公園,除了有出現多次的健身設施外,比較得意的是有個設施可以把鞋上的泥沙種子吹走,這貼心的配置還真是第一次見。


肅靖門


吹走泥沙種子的設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四段: 惠化門 > 駱山公園 > 興仁之門 > 光熙門 > 獎中體育館
全長: 3.9km  步行約2小時

到達惠化門不停落會途經梨花洞壁畫村,難得來到可以參觀下再接回城牆邊走,最後穿過一個開滿花的駱山公園公園返回地面世界,駱山公園有首爾蒙馬特山丘美喻,景色醉人,過兩條馬路便是興仁之門,亦即是旅客熱點的東大門,興仁之門完美展現朝鮮後期建築特式,被指定為國寶一號,由於首爾地勢西高東低,城門防衛能力在軍事上最為脆弱,經光熙門方向沿東湖路街到達獎中體育館,鬧市人多,加上沒有城牆可以看到,難以判斷路線,除了東大門商圈外,之後的景色比較沈悶。


駱山公園


梨花洞壁畫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五段:獎中體育館 > 悅榕莊俱樂部 > 南山公園 > 首爾塔 > 白凡公園 > 祟禮門 (完)
全長:4.2km  步行約3小時

從獎中體育館門外往左邊走,依牆邊走來到悅榕莊酒店渡假村,進入南山公園,站在這裡已經可以看到遠方的首爾塔,朝住那個方向走一段長長的馬路來到塔位置,不得不說如果開啟GPS的話,會發現首爾的中心點是位於南山位置,在首爾塔門外的廣場旁上,之後向下落沒什麼難度,返回地面原來已經回到首爾站! 漢陽都城牆繞一周順利完成!!


首爾塔


後記: 在沒什麼準備下能夠成功一日內繞城一周,終於可以鬆口氣,因為經常迷路,原定18.6km的路程,最後卻走了27km才完成,在首爾內穿梭城市,山嶺,觀光地,就像進入時光隧道一樣,切身感受城牆歷史的變遷,最後一提: 如果把蓋了四大門的印章地圖交回管理處可以換到一個巡城獎章記念~ XD



巡城獎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談小環魚65km

自從上兩個月環了九龍和香港島後,我對這種繞什麼走一圈的活動充滿一種好奇感,人都已經步入中年了,才發覺原來自己很多地方都沒去過,真配服想到這些路線的人,這種一周達成的滿足感切實令人難忘。 11月繞的是我很喜歡的大嶼山 (大魚),早上7時多來到東涌正式開始今日的旅程,開始是經馬灣涌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