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真寒下的東京馬拉松總教人難忘


在抽中東馬那一日,還記得大頭琪 (是我女朋友的別名XD) 曾說過:「這麼難的機會都給你中了,希望你好好練習,那個時候刷新個人最佳成績!」當時我只是草草回應了一句:「哦...」

我原本是一個跑不快的人,但這句說話一直留在我腦海中,說不定如果能做到Sub3.45的話,給大頭琪一個驚喜也不錯,但人生熱血已經怠盡,要再次燃燒的確有點困難,雖然仍有定時抽點時間去練習,但說到要跑得快還是有點距離,是跑姿出錯丫?還是肌肉不夠?是吃太多吧...OMG,我也不知道,依然繼續隨心所欲的章法去跑着



我決定暫時不從跑里數上下功夫,希望可以重新認識跑步動作,直到遇到一本書講「關鍵跑姿」,書內的每個內容都令我感到好多疑問,原來自己一直在跑姿上都出現多個重大的錯誤,之後就決心每日跑3k去逐一改善和感受正確跑姿到底是什麼一回事,今年渣馬我使用未熟練的關鍵跑姿以平均配速跑拿到3:54的成績,是我第一次成功sub4的賽事 (上年渣馬4:33),平常人可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但對我來說,這個是東馬完走時間的參考假設


到了東馬當日,大會的app上寫着今天會下雨,並提醒跑手做好禦寒對策,對上一次東馬下雨已經是9年前的事,大頭琪千叮萬囑叫我帶雨衣去,還給了她的便利雨衣過我,真夠體貼🥰我們走到跑手閘口前道別,雖然有點不捨得,接下來我只能靠自己撐下去


經過安檢,寄存行李步入起跑點,寒雨中最難抵受的莫過於等待,氣氛亦異常寂靜,聽到大會廣播傳來合唱團唱着麵包超人和勇氣100%歌曲,熱血的歌曲在寒風下總帶點感觸,自己為什麼會站在這裡,為什麼寒雨下依然出賽,當不停反問自己時,賽事也就正式起步


東馬的賽道比想像中寬闊,即使是參加者達37500人,仍不至於感到像渣馬般擠得密麻麻,我沿用渣馬的配速去,多得大頭琪給我的雨衣起了作用而不致於流失體溫,之前在expo拿到的幾款能量補給我都有放在腰包內,不知是不是太重關係,一路跑,腰包就越來越鬆,攪了一段時間才能索緊,到達10k位置我拿出第一包能量膠出來,手凍得連包裝開口也無法打開,難開死了,只能用牙咬着扯開,來到半馬位置,看手錶時間配速依然穩定,只是我大多走向沒人的外圍跑累積了多一點里數而已,腳暫時沒有奇怪異樣,但腰包仍有太多試用品補給,我大約每相隔3到5公里拿出一款試用品來吃,有運動羊羹,有減輕小腿肌肉抽筋的啫喱,又有上田怜給我的Amino啫喱飲品,從拉開腰包拉鏈開始,到伸手進腰包那一刹,手都盡是冰痛


試過各種補品後不知不覺已經來到38k位置,嘩!時間過得真快,這種分散注意力的方法的確不錯,看似準備要步入皇居迎向終點,腳的靈活性亦隨之變得慢了起來,我只能嘗試將跨步擴大一點,當前腳掌着地後快速把腳拉起進入關鍵跑姿,嘗試盡量利用地心吸力與反作用力的大自然欣賜力量去減少肌肉負擔,身要直,着地時肌肉要放鬆,當前腳掌着地後快速把腳朝屁股上拉起,膝頭不要完全打直,利用畫圈去交替重心腳,這一堆要領不停掛在腦海邊,如果意志力低下而影響其中一樣錯誤我都要求自己瞬速糾正

有人話跑步要跑得好,就要保持身體不要過度使力而崩壞,我想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還有4k就撐到終點,大會的影相點亦越來越多,我決定脫下一直穿着的便利雨衣,希望大會攝影師能把我照進相片內成為回憶,到達41k是條窄少的大直路,說不定大頭琪在這個地方等我,留意了旁邊打氣人潮一會,還真的被我遇到她,耳邊還聽到她看着我大喊「sub4 sub4」,雖然眼神對望和擦過只是一剎那,我還是第一次有人跟到來日本為我打氣,第一次有人站着看我跑步,而且還是寒雨下密密守候我的到來,真的有點感動,比起成績來說,她的到來令這場馬拉松更迷人,我看看手錶,時間是3:36,還有1k這場馬拉松就完結,我得要撐下去,我承諾不能讓她失望

我花上剩餘的體力全速跑過終點,雨水打到我的臉上沖刷着淚水,我沒有回避,手錶停下,時間是3:42,我回頭看着終點線,哈哈!我成功了!我終於成功了!比起渣馬成績還要快12分鐘,媽的!這幾個月的努力沒有白費,原來只要肯努力就真的會成功,相信跑步最容易得到的喜悅,莫過於看到自已進步,所謂「堅持跑下去就能遇到更好的自己」說不定就是這麼一回事,回望自已跑步都已好幾年,由趕不及關門時間上巴士,為了跑得快而一味死衝結果患上ITB,以至腳落地沒有保持彎曲導致雙腳抽根,人生跑步上還真的經歷好多錯折啊,我雀躍得邊走邊自言自語,難掩心情興奮,還以爲自己跑步已經到了樽頸位,原來只要堅持跑下去,真得會有奇蹟出現,我帶着濕透的身子走到派發完走獎牌和毛巾的義工們,她們用毛巾為我蓋着身子保暖,說着「辛苦了」,雖然只是一句普通的說話,但教人異常無比的溫暖,儘管東馬在如此惡劣的天氣下進行,但如果沒有這場雨,相信我也沒有如些難忘,人生跑步上還真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很久都沒有如此努力過,努力的過程真好,「よく頑張った!」謝謝東京馬拉松給我如此難忘的回憶,還有謝謝妳,這段時間一直支持和鼓勵我的大頭琪,最後還有,謝謝這麼多字都堅持看到最後的你們


黑仔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談小環魚65km

自從上兩個月環了九龍和香港島後,我對這種繞什麼走一圈的活動充滿一種好奇感,人都已經步入中年了,才發覺原來自己很多地方都沒去過,真配服想到這些路線的人,這種一周達成的滿足感切實令人難忘。 11月繞的是我很喜歡的大嶼山 (大魚),早上7時多來到東涌正式開始今日的旅程,開始是經馬灣涌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