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長野県 佐久市 - 在日本地圖上距離海最遠的中心點


除了日本登山記事外,今次介紹下一個日本有趣的地方,如果有人問:「長野県到底有什麼是全國第一的?」相信好多人想了很久都無法輕易道出。

答案出來的可能是:「鄰接最多都道府県的數目!」「日本第一高的滑雪場!」「日本溫泉最多數量!」

答案是長野県存在住一個「日本第一距離海岸線最遠的中心點」,聽完答案之後,「吓!?那是是什麼地方」腦海裡依然充滿了疑惑似的。

這個中心點最初日本人以為是在北海道的,但在1996年,筑波大學有位學生在茨城県つくば市科學館舉辦的相談會問到:「到底日本第一距離海岸線最遠的中心點在哪裡? 」於是國土地理院為了解答這個問題而去作出調查,証實該點為於長野県佐久市北緯36度10分36秒,東經138度34分49秒的地方。





這個地方離市區約10公里,而且需要穿過一片樹林,加上沒有一樣交通能夠到達附近,只能駕車,又或是在最接近的JR「臼田站」步行前往。

由於正直是冬季時節,早上6時多,步出臼田站眼前已經是一大片白色世界,地面結霜之餘,加上雪雨吹打在臉上,感覺並不多受,從網上地圖指示,由JR站沿國道93號走11公里走便可前往登山口,不知是積雪還是什麼,未有見到一輛車子從旁經過,身邊的湖面差不多全結了冰,心裡開始有一種膽怯,不管什麼,又趕快行動!






這11公里結果走了兩個小時才達到登山口,從這開始看到路牌寫著「日本地圖上距離海最遠的中心地方還有2.3km」相信再走多陣子就能完結。



跨過欄桿後,代表一切車輛只能在此止步,積雪雖然好厚,但踏下地上不致於陷下去,還能夠保持到平衡慢走,山路大多是不見陽光的林道,沒帶雪鏡眼睛暫時亦未有感到刺痛。





這裡似乎是一個除了聽到自己的呼吸聲和腳步聲的孤獨感很強的世界,周圍的環境異常寧靜,為了打破這種寂寞感,除了我之外,我還帶了仿似我家養的八哥的充氣氣球來,





「對!我不是一個人呢~」

走了1.3km後,看到「還有1km」的看板之餘,樹下還貼了「熊出沒注意」的告示,心裡忽然增加有一份恐懼,「假如現在有熊鈴你說多好」當時我心一直埋怨自己,真的遇上了熊而給牠一掌打死的話,那就真的對不起我媽了,越過橋後,接下來是一堆塌樹森林,起初還怕會迷路,但見樹上一直有紅線示意方向只是間中迷路了一點。









我用手機不停播放住90件代香港的流行歌曲嘗試打破這種寧靜的氣氛,容組兒,陳奕迅也在為我打氣呢,希望熊先生知道有人類接近而速速離開吧,最後看到離目的地還差「100m」的看板,相信這短短100米不會遇到熊吧 (笑)



我本想拚盡全力跑,誰料到最後100米竟然是斜坡,不!!是積雪斜坡才對,沒想到最後大佬竟然是這個,平時每行兩三步的力量,現在卻要六七步的力量,甚至更多才能完成,每踏下一步,積雪都包圍住我的靴子,眼前出現的是「日本第一距離海岸線最遠的中心點」標高牌,海拔1200米,我成功了! 我真的成功了! 內心不停激動地吶喊著,這裡雖然沒有如山一樣的景色,周圍也沒有什麼特別,但短短十多公里內,世界仿如被凍結停頓,我從恐懼中不停要求自己不要放棄,結果真的被我到達了!





很久也沒試過朝住一個方向拚死努力過,這個沒人期待沒人欣賞的鬼地方還真有它迷人之處,氣溫凍得手指通紅,我快快和八哥拍照後便趕快離開,回程被輕奮的心情蓋過,已經再沒有想起熊先生了~ (當初的確有想過遇到熊先生就犧牲八哥自己逃跑XD)



我把照片和申請書交到佐久市的臼田市役所希望到「到定証」,今次冒險亦多得臼田支所職員清水正博先生的審批和幫忙,他看完張相之後,還說這麼冷和危險都成功去倒目的地,辛苦了,就決定破例無條件免費將認定証寄去香港,超多謝他! 日本真係一個好有趣嘅地方!




日本で一番海から遠い地点到達認定証
北緯36度10分36秒東経138度34分49秒
静岡県富士市田子の浦港まで 114.853km
新潟県上越市直江津まで 114.854km
神奈川県小田原市国府津まで 114.862km
新潟県糸魚川市梶屋敷まで 114.866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談小環魚65km

自從上兩個月環了九龍和香港島後,我對這種繞什麼走一圈的活動充滿一種好奇感,人都已經步入中年了,才發覺原來自己很多地方都沒去過,真配服想到這些路線的人,這種一周達成的滿足感切實令人難忘。 11月繞的是我很喜歡的大嶼山 (大魚),早上7時多來到東涌正式開始今日的旅程,開始是經馬灣涌村...